2019年9月17日

服用降血壓藥會護腎? 還是傷腎?


/張浤榮 (腎臟科醫師)
   
    談到血壓控制,2008年有一篇文章,介紹各種不同的腎病惡化的病理生理機轉,明白指出Angiotensin II(血管收縮素II)為所有腎臟損傷機轉的核心角色,Nat Clin Pract Cardiovasc Med (2008)。反過來說,如果要抑制腎臟惡化的病理生理機轉,可以抑制血管收縮素系統,也就是使用這類降血壓藥。

    血管收縮素屬於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簡稱為RAS)或稱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簡稱為RAAS);抑制這個激素系統對腎臟有保護的作用,常使用的藥物有兩類,第一類是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簡稱為ACEI)、第二類是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Antagonist,簡稱為ARB);因為第一類ACEI對亞洲人來說容易造成長期乾咳,所以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藥物是第二類的ARB類降血壓藥。

    以糖尿病腎臟為例,當糖尿病發生腎病變時,腎絲球為代償其功能性的腎實質減少,會有腎絲球高過濾的現象(Glomerular hyperfiltration),而這種腎絲球內高過濾現象,會造成腎絲球內高壓,隨著時間逐漸造成腎臟功能的惡化,相反的,如果以抑制血管收縮素激素系統之藥物來降血壓,可以將腎絲球的入球小動脈放鬆,又讓出球小動脈放更鬆,腎絲球內的血液灌流會比較好,腎絲球內的壓力自然可減低。
   
    在所有ARB與糖尿病腎臟保護的隨機分派大型人類研究中,最有名的兩篇是同時在2001年發表於新英格蘭雜誌的研究,一篇是以藥物Losartan 進行的RENAAL研究(NEJM 2001;345:8619),另一篇是以藥物Irbesartan 進行的IDNT研究(NEJM 2001;345:85160.),正因為這兩個研究的發現,所以嚴格來講對於ARB類的降血壓藥,美國FDA只核准LosartanIrbesartan這兩種藥具有「糖尿病腎臟病」的適應症。

    至於血壓控制的目標為何? 各個國際治療指引互有爭論,譬如第八屆聯合國家委員會JNC 8指引及歐洲ESH/ESC指引推薦140/90 mmHg,而國際腎臟醫學會KDIGO指引和美國腎臟基金會NKF指引推薦糖尿病腎臟病者為130/80 mmHg,美國心臟學會ACC/AHA指引則推薦 130/80 mmHg

    血壓控制並非越低就越好,其實會有J曲線效應(太高或太低都不好)2011JAMA雜誌有一篇針對3520330位大於50歲近期中風的病人研究,病人依收縮壓共分為五組,分別為<120120-130130-140140-150>150等五組,研究目標為是否發生再發性中風,追蹤兩年半後,研究發現收縮壓為130-140mmHg這組風險最小;而收縮壓為120-130mmHg者風險為收縮壓130-140mmHg這組的1.29倍;而收縮壓為140-150mmHg者風險為收縮壓130-140mmHg這組的1.23倍,而收縮壓為>150mmHg者風險為收縮壓130-140 mmHg這組的2.08倍。足見收縮壓太高或太低都不好,目標若130/80 mmHg就好了。JAMA. 2011;306:2137-44.

    血壓過低會造成腎損傷的另一個證據,近年很熱門的SPRINT研究,發表於2015年新英格蘭雜誌(NEJM 2017; 377:733-44),參與研究共有9361位大於50歲全部沒有糖尿病的高血壓病患,隨機分派分成積極血壓控制組(收縮壓<120; 4678)、另一組為傳統控制組(收縮壓<140; 4683),這個研究觀察的綜合指標包括心肌梗塞、急性冠心症,中風,心臟衰竭或死於心血管病因,研究結果發現積極控制組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以及任何原因死亡率較低,但是急性腎損傷較多。該研究於2018年於美國腎臟病雜誌再度發表腎臟追蹤報導,說明積極血壓控制組的病人有3.8%(179)發生急性腎損傷,而傳統控制組只有2.3%(109)發生急性腎損傷,積極血壓控制發生急性腎損傷的風險是傳統血壓控制的1.64(95%信賴區間1.3~2.1)AJKD 2018; 71:352361


不過,對於SPRINT研究報告的解讀,勿因急性腎損傷所影響,對於這群非糖尿病患者,其中積極治療組的預後,致命和非致命性的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以及總體死亡率都較低;至於誰會是那少數可能發生急性腎損傷的高風險3.8%患者,只能說醫師與患者都需注意。

    結論是,適當的使用抑制血管收縮素系統的降血壓藥可以為九成以上的腎病患者帶來護腎效果,但過度積極的處方有3.8%的患者反而會造成急性腎損傷,處方是否確認安全,初使用後二至四週可經由抽血檢驗腎功能得知。